央廣網廣州9月28日消息(記者吳喆華 鄭澍)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廣東登革熱疫情持續數日,新增病例依然居高不下,昨晚,廣東省疾控中心並沒有按照慣例,通報截止27日零時的最新統計數據。有專家認為,按照25、26號增長趨勢,廣東省確診登革熱病例將在萬人左右。
  截止26號零點,廣東全省共有19個地級以上市報告登革熱臨床診斷和實驗室確診病例9161例,累計病例數較去年同期上升十多倍。登革熱為何沒有“降溫”的跡象?疫情什麼時候能夠過去?
  廣東省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所長何劍鋒解釋說,新增病例居高不下,重要的原因是廣州市舊的區域新增病例已經平穩,但在一些新的城區病例增長較快。
  何劍鋒:廣州原來老的區域出現平穩,新的區出現猛增,各個區之間就不平衡了。由於廣州的輻射力,廣東各地市不斷地接收廣州輸出的病理,對整個廣東省都會造成一些影響。
  據介紹,廣東省近日成立了登革熱防控領導小組,組織領導全省登革熱防控工作。疫情較為嚴重的廣州、佛山、中山、江門、珠海5市相應成立登革熱防控領導小組。何劍鋒表示,不僅要殺滅成蚊,也要加強環境綜合治理,這樣才能治標又治本。
  何劍鋒:更遠的更大範圍的環境的綜合治理方式,一方面是疫情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健康的需要。
  疫情何時得到控制?何劍鋒強調,關鍵是各項措施落實的情況,還需要每家每戶的配合。他希望10月份能夠儘快見到登革熱病例減少的拐點。
  何劍鋒:治本的措施,就是家家戶戶,把你家裡所有的有積水的容器,可能增長的增生地,消滅掉,連根給拔掉,疫情的發展就看這項工作落實的程度如何。我們希望10月份或者更短的時間見到拐點。  
  記者近日在廣州多個街道走訪,用“全城滅蚊”來這場“人蚊大戰”並不為過。從衛生、城管、街道辦、居委會、再到消殺公司、志願者,環衛工,等等…這場人與蚊的拉鋸戰正在進行。走村入戶,殺滅成蚊、清理垃圾,滅蚊工作沒有周末。
  入戶宣傳檢查、清理積水、整改衛生,是廣州市每個居委會必須要做的工作。位於番禺區大石街道的星河灣小區,是當地的一個花園式高檔社區,這裡最近確診了一例登革熱患者。記者昨天下午跟隨小區居委會負責愛衛工作的植偉成一起上門入戶。
  植偉成:挨家挨戶通知,如果他有水生植物的,我們馬上幫他倒,更換清水,如果沒人在,我們隔幾天再上門。
  據介紹,東湖灣小區外來人口多、人戶分離多,外籍住戶多,平日里業主大多大門緊閉。相比於的大石街的農村,入戶工作更加困難。周末,是入戶的好時機。出發前,植偉成帶好工作證,拿上幾盒滅蚊片和一摞宣傳材料。
  記者:他們都應該認識你吧?
  植偉成:有些新來的,流動性比較多,外籍的那些你沒辦法溝通,如果不會說普通話,沒法溝通就只有做手語了。
  第一次敲門,住戶就沒有在家。
  植偉成:咚咚咚,沒人在,今天星期六。
  植偉成敲開了隔壁的一戶,很客氣的連說了幾聲你好,然後將一盒滅蚊片遞給住戶。但這位住戶用身體靠住門,婉拒了入戶的要求。
  植偉成:你好,你好,我是居委會的。
  住戶:你好,我認識你,
  植偉成:我們上門派發滅蚊子,還有家裡面的清水,都要清乾凈。這個滅蚊片是送給你的,能不能幫你倒一倒清水。
  住戶:我都倒過了,今天倒過了,沒問題放心。
  植偉成告訴記者,一般來說,入戶的成功率只有50%。
  植偉成:有些人不開給你,有些人就開,一半一半吧。  
  敲的第三戶,一位女士終於打開了門。
  植偉成:你好。
  記者:挺好,還讓進。
  住戶:哪能不讓呢…
  記者看到,這戶人家裡有一個大魚缸,花園裡種著不少植物。住戶說,家裡天天都做清潔,也會噴滅蚊藥。
  住戶:我每天都清,我房間里沒有水。就是這個魚缸,魚缸里有過濾,像這些都沒有水。花園裡面只有一個給貓喝水的小玻璃桶,天天換水,其他沒有。
  哪些是重點檢查的地方,植偉成看過就有數。
  植偉成:有魚的地方就不用看,因為魚吃那個微生物,我們一進去就看有沒有富貴竹。
  臨走,這位住戶又替樓上要了一盒滅蚊藥。她說,由於小區外每天都有消殺人員用超低容量噴霧劑殺蚊,導致蚊子都跑到居民的院子里,僅靠滅蚊藥難以消殺。她建議還是要加大入戶檢查力度。
  住戶:發點好藥,有的地方還是要查一下,有的地方還是死角。  
  在上門入戶過程中,記者被蚊子叮了兩個包,植偉成很是驚訝,開玩笑說,因為每天接觸各種滅蚊藥物,已經不會有蚊子叮他了。滅蚊工作還得加強,小區過陣子就會換一種滅蚊藥。
  植偉成:現在蚊子殺的多了,開始開可以,用一段時間就有抗體了,就得換藥。
  植偉成說,入戶工作已經做了兩遍,檢查完80%的住戶。經過一段時間的宣傳,大部分住戶已經比較配合。
  植偉成:現在整個群眾都發動起來,業主發動起來。
  據省疾控中心抽查重點地區蚊媒監測結果顯示:廣州市登革熱高風險地區,星河灣小區所在大石街榜上有名。大石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喻得蓉承認,這裡風險高,因為毗鄰洛浦街,流動人口多等因素。街道已經開了11次會佈置工作,疫情防控取得了一定效果。
  喻得蓉:要上門,上戶,就是就九字訣,清積水,滅蚊蟲,防叮咬。  (原標題:廣東未公佈登革熱最新數據 專家預計確診病例萬人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qdqkzxqt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