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廖勤
  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南亞行已圓滿落幕。作為此行的重頭戲,習主席上任以來首次訪問印度尤受關註。這次“越過喜馬拉雅山的握手”取得了哪些成果、為未來的“龍象共舞”將增添哪些新動力?圍繞這些熱點問題,昨天,上海市國際關係學會、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與本報聯合舉辦專家座談會作了探討。
  專家認為,習主席這次訪印是中國面向周邊、面向大國、面向發展中國家的重大外交行動。訪問起到了增信釋疑、凝聚共識的作用,推動中印關係進入新階段,揭開新篇章。具體表現在以下三方面:
  首先,探索兩國關係的新定位,要做“三個伙伴”。在這次訪問中,中印兩國領導人決定,要構建更加緊密的發展伙伴關係,並將“發展伙伴關係”確立為兩國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的核心內容。習主席對此具體提出“三個伙伴”的建議,即要做更加緊密的發展伙伴、引領增長的合作伙伴、戰略協作的全球伙伴。“三個伙伴”從雙邊、地區和全球三個層面,賦予戰略合作伙伴關係新內涵。
  其次,雙邊經貿合作走向新模式。長期以來,相比貿易往來的“熱絡”,中印的投資合作則顯得“沉寂”。但在這次訪問達成的聯合聲明中,中方表示將爭取在未來五年內向印度工業和基礎設施發展項目投資200億美元。與此前14年間中方投資總額僅4.11億美元相比,200億美元達到原來的50倍。專家認為,國家層面擴大投資將會有力帶動民間投資,未來會吸引更多的民間企業赴印投資。
  第三,兩國領導人關係呈現新亮點——致力於建立“私交”。此次,印度總理莫迪特意選擇自己的家鄉古吉拉特邦而非首都新德里來迎接中國元首,並且以“盪鞦韆”、“河畔晚宴”等富有印度風情的方式來款待習主席。這種既打破常規又不失高規格的“待客”設計,說明中印雙方試圖以密切私人接觸來促進雙邊關係發展。作為回饋,習主席也邀請莫迪明年訪華時到他家鄉西安做客。
  專家還指出,此次訪印取得的成果相當具體務實,充分體現了中印領導人說的兩句話:“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發揚 ‘從英寸到英里’精神推進兩國關係”。
  比如,在經濟領域,除了中方大手筆的投資外,雙方還簽署了鐵路合作備忘錄和行動計劃。其中,雙方甚至將鐵路合作細化到具體路段的起點和終點,即確認金奈—班加羅爾—邁索爾路段提速所需的技術投入。此外,中方在印度建設兩個工業園區、兩國各選一城打造智慧城市樣板等事宜也被寫入聯合聲明。
  在安全領域,此訪在加強兩軍關係上頗有進展。雙方同意適時開展海、空軍聯合演練,並決定於年內舉行首輪海上合作對話。
  至於長期困擾兩國關係的邊界問題,雙方此次都表現出希望邊界問題與兩國關係其他問題脫鉤的意願。聯合聲明指出,通過和平友好協商積極解決所有懸而未決的分歧,不讓有關分歧影響雙邊關係的總體發展。可以預見,中印兩國有需要也有能力管控好邊界爭端。
  本次座談會由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中心主任趙乾城主持。王德華、吳永年、孫開艷、孫揚、吳蒓思、劉宗義、王偉華、金應忠參加會議。  (原標題:“習莫會”開啟中印關係新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qdqkzxqt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