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在不久的未來,你的手機會提示你,正有快遞向你飛來,五分鐘後請在家門口簽收。
  日前,谷歌旗下實驗室表示,目前正在開發能夠運送快遞的無人機系統。去年,電子商務巨頭亞馬遜曾公告,其無人機快遞服務已開始測試計劃。在我國國內,順豐也於去年開始進行了無人機配送的試運行。未來,天空或將上演配送“戰爭”。
  谷歌表示,最新的無人機計劃將名為“Project Wing”,短期目標是運用無人機快速遞送商品。該無人機翼寬1.5米,擁有四個電力驅動的推進器,機身重8.5公斤,目前可運送1.5公斤的物品。最近在澳大利亞完成了兩趟實驗任務,把急救包、糖果棒、狗糧和水,送到兩座農場。
  長期目標是生產出可以用於災難救援的無人機,有能力為偏遠地區輸送救災物資。
  然而,谷歌也坦承,要用在商業用途上,仍需要幾年時間。
  去年公佈無人機計劃的亞馬遜,就遇到了商業使用的困難,因為大多數的商業用途無人機幾乎都被美國官方禁止。
  亞馬遜創始人兼CEO貝索斯希望將無人機應用到包裹快遞業務中,使送貨時間縮短至30分鐘,甚至更短。該公司現在正在研發的無人機速度能達到每小時50英里。
  今年6月,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叫停了亞馬遜的無人駕駛飛機快遞計劃Prime Air。7月份,美國媒體報道稱,亞馬遜正在尋求美國監管機構批准其在西雅圖附近進行快遞無人機的測試。目前,並沒有更新的消息顯示,亞馬遜獲得了美方批准。反而是在今年8月,亞馬遜在監管較松的印度開始了實際測試。
  業內普遍認為,目前無論在美國還是國內法律規定和政策監管是無人機快遞推廣的最大瓶頸。
  中國快遞咨詢網首席顧問徐勇此前曾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無人機的安全飛行、專業操作、場地要求都比較高。配送需要精準定位,對技術的要求較高。對於美國部分位於城郊的別墅也許可行,但在中國國內,由於低空空域限制、密集住房等問題,無人機直接面向客戶的實施難度很大。
  去年年末,順豐速運在廣東省東莞市進行無人機測試後,已進入試運行階段。順豐表示,其無人機並不會直接面向客戶,而是進行順豐自身不同網點之間的配送,主要是將貨物送往人力配送較難、較慢的偏遠地區。
  新京報記者 趙嘉妮  (原標題:無人機運貨離我們還有多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qdqkzxqt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