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6月3日電(上官雲)3日下午,荷蘭瓦赫寧根大學教授米歇爾·科爾薩斯所著《追問膳食:食品哲學與倫理學》(中文版)在北京首發。談到寫作初衷,據米歇爾·科爾薩斯介紹,食品不只是商品,提高農業效益的方法應該被尊重、關註與欣賞,因此他在書中首先分析了傳統的西方哲學觀點,探討對待動物、現代科學與技術以及全球化的倫理方法。
  新書闡釋食品生產與美好生活的聯繫
  米歇爾·科爾薩斯是著名農業和食品倫理學家,食品倫理學領域的開創者。《追問膳食:食品哲學與倫理學》將食品生產和消費與美好生活相聯繫,對與食品生產和消費相關的一些重要哲學和倫理學問題進行了原創性思考。
  “現代城市居民越來越忽視為其提供所喜愛食品的複雜生產過程,然而,正是這些過程讓他們顯示社會地位、過上幸福生活。對許多生產商而言,情況也很相似,他們不再考食品的倫理價值。”提到米歇爾·科爾薩斯介紹道。
  因此,米歇爾·科爾薩斯表示,他的這本書一方面想喚醒人們去思考食品在被端上飯桌之前所發生的那些極其重要的事情,另一方面想歌頌農業、食品生產與烹飪。
  荷蘭駐華大使館農業參贊歐福旭對此表示認同。他認為,好的食品以及餐飲生活對世界上的每個人來說都是一樣的,“在我曾經生活過的荷蘭小農場,食品的點對點供應成為常態,但後來,食品市場的生產範圍發生變化,而科學的方法及研究結果會是我們討論這些問題的普遍基礎,這在教授的新書中也有所提及。”
  贊《憫農》富有智慧:食品是人類文明的基本特征
  中國廣為流傳的唐詩《憫農》比較受米歇爾·科爾薩斯的重視,他以此為例闡述食品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米歇爾·科爾薩斯表示,很多人可能已經忘記這些富有智慧的語句,但它們卻明確表達了自己研究的食品生產和消費的倫理學核心內容。
  米歇爾·科爾薩斯系統的介紹了一些食品倫理標準:如可持續性,這代表對後代的公平;對動物來講,則是應當享有的權利與福利等等,在他看來,未經審查的膳食不得享用,美好生活是擁有道德事物的生活,也是消費者責任,“食品是人類文明的基本特征。食品不只是商品,提高農業效益的尊重、關註與欣賞。”
  出版該書的北京大學出版社總編輯張黎明則充分肯定了該書中體現的食品與哲學的關係,認為它引導人們對食品消費中出現的諸多問題進行反思。他分析,早在西周時代,一位哲人就曾討論過食品烹飪與哲學的關係,認為烹飪與音樂、繪畫相同,講究五味調和,即各種因素的微妙和諧,“今天食品的哲學發生了一些變化,當代人熱衷的事物已經不再是五味和諧的食物。但實際上,各種食材和諧相處卻又不失去本來風味,這就是最高明的烹飪。”  (原標題:《追問膳食》中文版首發 探討食品哲學與倫理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qdqkzxqt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