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報北京3月2日電(特派記者 李舒瑜網站優化 任 琦 甘 霖)“我知道大家很想瞭解廣東代表的準備情況,所以主動現身,接受大家採訪。”2日傍晚,廣東代表團剛抵達駐地首都大酒店,全國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龍雲就接受了各路媒體採訪。他一一介紹代表們的準備情況,並道出大家的共同心聲:期望經過共同努力,把家事和國事緊緊聯繫在一起,讓國事更“接地氣”,讓家事更加美好。
   代永慶房屋表履職做足“功課”
   傍晚6時半,代表們乘坐關鍵字排名的大巴剛駛入首都大酒店,就被早早守候在此的媒體記者用“長槍短炮”團團圍住。他們帶來什麼樣的建議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
   “閉會期間,我們的代表開展了各種調研,為此次會議的召開做足了功課。”儘管風塵僕僕,黃龍中古萬利多雲還是愉快地接受記者採訪,主動“爆料”。
   比如,吳青代表抓住城鎮化這個課題,不僅在廣東東森房屋省內調研,還到江蘇、青海、貴州等地瞭解情況;比如,劉志強代表在韶關地區深入農村農戶,圍繞三農問題、基層村務公開等展開調研;又比如,黃細花代表,圍繞小汽車年檢等問題,在微信、微博中徵集民意。
   黃龍雲還提前向媒體透露代表們的建議和議案——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行長王景武代表將提出人民銀行法的修訂問題,使金融更好地給力實體經濟;來自深圳的農民工代表易鳳嬌,關註新生代農民工如何更好地融入城市;“小米”創始人雷軍代表,關註大數據如何更好用於公共服務……“相信,通過會前充分準備,代表在本次會議上能夠發出好聲音,傳遞正能量。”
   將民生小事與國家大事聯繫在一起
   “阿基米德曾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將撬動地球’。現在我們的代表深深感到,在互聯網等各種信息條件的支撐下,他們將端起一個世界。”黃龍雲說,在即將到來的兩會中,代表們將共同努力,把家事與國事聯繫在一起,把天下事與民眾事聯繫在一起,推動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的一系列改革任務更好地惠及民生。
   “我向廣東的人民群眾傳遞一個信息,請你們關心廣東團的活動,支持廣東團的活動。如果有相關的意見和建議,與我們省人大常委會的工作人員和廣東團的代表聯繫,他們一定會熱心把大家的意見反映到會議上去。”
   關註立法和環境問題
   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黃龍雲也為履職做好準備。他說,自己最關註兩方面的問題,一是關註如何更好地民主立法、科學立法,並通過發揮地方立法的作用更好地服務於廣東的先行先試和經濟社會發展。二是與許多代表一樣關註環境問題。在我國的經濟取得巨大發展的同時,我們的水、空氣、土壤等逐漸暴露出來的問題值得大家關註和反思。
   黃龍雲還希望通過這次會議學習瞭解地方人大工作如何更好回應人民群眾的關切:“人大隻有和人民緊緊站在一塊,和時代站在一塊,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職責。”  (原標題:讓國事更接地氣 讓家事更加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qdqkzxqt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