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記者劉菊花)工業和信息化部、衛生計生委、發展改革委、食品藥品監管總局24日宣佈,正在聯合組織實施“國家基本藥物定點生產試點”,通過招標方式選擇企業定點生產一些用量小、臨床必需的基本藥物,規定統一的醫療機構採購價格,保證定點生產企業合理盈利,提高企業生產小品種藥的積極性。
  四部委24日在甲巰咪唑等低價藥生產供應保障情況通報會上透露,去年在全國範圍內持續斷貨的治療甲亢常用藥物甲巰咪唑已被四部門列入第一批定點生產試點品種。
  據介紹,造成甲巰咪唑供應短缺的根本原因是長期以來市場價格偏低,企業缺乏生產積極性。國產一瓶100片的甲巰咪唑片最高零售價為4.9元,最低中標價只有1.48元。國內有13家企業有片劑生產批件,3家企業有原料藥生產批件,這些企業陸續停產或半停產,其中原料藥企業僅剩北京燕京藥業在維持生產。造成去年甲巰咪唑供應短缺的直接原因就是燕京藥業的原料藥GMP證書到期,於2013年3月起停產改造,原料藥斷供造成製劑相應停產。
  記者瞭解到,有關部門已按原標準延續了燕京藥業GMP證書有效期,企業庫存的0.31噸甲巰咪唑原料藥檢驗合格後,允許投入製劑生產。目前燕京藥業改造後的生產線月生產原料藥達500公斤,可用來加工1億片甲巰咪唑製劑,能夠滿足國內市場需求。
  據介紹,工信部還計劃遴選若干綜合實力強、基本藥物小品種比較集中的企業,支持其引入其他企業的生產文號,建設小品種藥集中生產基地,提高生產集中度,保障一批小品種藥的穩定供應。同時,將進一步完善國家醫葯儲備功能,在現有應急儲備基礎上,建立中央和地方兩級常態短缺藥品儲備。
  此外,國家發展改革委正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鼓勵低價藥品生產供應的政策措施。衛生計生委將完善低價、短缺藥品招標採購政策,對納入低價藥目錄的品種直接掛網採購,同時,計劃將甲巰咪唑納入基本藥物研發項目,支持企業開展老藥新制研究,進一步改進生產工藝。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將積極支持小品種藥的集中生產,為該類產品文號轉移的審評審批提供便利。
(原標題:四部委聯合組織實施國家基本藥物定點生產試點)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qdqkzxqt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