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資料圖)國際在線專稿:據日本共同社12月8日報道,日本政府和執政黨不顧反對,強行在國會通過了《特定秘密保護法》。憑藉執政黨在國會的壓倒性多數議席,日本政府今後可能全面推行具有“安倍色彩”的政策。日本輿論界擔憂安倍晉三政府下一步將修改憲法。
  政治分析家伊藤惇夫感嘆道:“執政黨自恃占據多數議席。不能期待公明黨發揮遏製作用,而在野黨沒有力量。今後只能期待輿論了。”
  伊藤預測稱:“政府的支持率雖呈下降趨勢,仍受到了民眾對經濟好轉的期待感的支撐。但是,如果今後也沿著目前的路線狂奔,支持率有可能進一步走低。”
  去年12月第二次執政後,安倍多次表明瞭修改憲法的意願。他曾提出為放寬修憲提議條件而修改憲法第96條,但在遭到輿論的反對後降低了聲調,改為謀求解禁集體自衛權。考慮到中國和朝鮮的動向,安倍反覆強調日本“安全環境之嚴峻”,試圖強化日美同盟、推動美軍與自衛隊的一體化。
  為研究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問題,安倍成立了“關於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礎的懇談會”,併為制定指導外交安全政策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成立了懇談會,接連佈下了棋子。本月4日,統籌安全外交政策的“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也得以成立。
  軍事評論家前田哲男表示:“依靠NSC和秘密保護法,‘安倍的安全政策’今後將逐一付諸實施。”前田關註的是政府將於近期彙總的新“防衛計劃大綱”與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他警告稱,安倍政府“有可能把自主防衛擺到首要位置,實質上放棄專守防衛”。
  安倍政府著眼於最快於明年修改憲法解釋、解禁集體自衛權。前田擔憂地表示:“如果通過修改對條文的解釋把集體自衛權的任務授予自衛隊,憲法第9條將成為空文。集體自衛權若作為事實被接受,(安倍政府)或將全面致力於修改憲法。”(日本憲法第9條的內容為:① 日本國民衷心謀求基於正義與秩序的國際和平,永遠放棄以國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武力行使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② 為達到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原標題:安倍政府強行通過密保法 日輿論界擔憂其下一步將修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jqdqkzxqt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